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電影] 型男飛行日誌 (Up in the air)

[ 評等 ]
   *****



[ 介紹 ]
型男飛行日誌是描述一名“企業資遣專家”因為工作需求,一直都在搭乘飛機、居無定所,他的人生目標就是累積到一千萬英哩的飛行哩程數,但是當他快要達到目標時,突然發現他想要敞開心房,接受一段感情,於是開始思考擁有一個家的意義...

yahoo介紹



[ 演員]

男主角 - 喬治克魯尼(George Clooney) 飾演萊恩(Ryan Bingham)

女主角一 - 薇拉法蜜嘉(Vera Farmiga) 飾演艾莉克絲(Alex Goran)

女主角二 - 安娜坎卓克(Anna Kendrick) 飾演納塔莉(Natalie Keener)




[心得]
  • 劇情
有四個事件,改變了主角的生活。新進員工納塔莉想要引進的新系統、妹妹的婚禮、發現了Alex的秘密、主角達成了人生目標:千萬里程。

 >  第一個事件帶進了新舊制度的衝擊。當舊的營運狀況需要有個改善方案時,以往都是舊的勢力頑固的抵抗,最後還是革新派勝出。但在這電影卻反其道,納塔莉實地的走訪,點出新系統所缺乏的人性化,最後以納塔莉親身遊說對象事後自殺反將一軍,革新派敗下陣來 (雖然我覺得新制度並無不可)。

> 第二個事件藉由親人間不可逃避的羈絆,讓主角重新點燃走向家庭的期盼。

> 第三個事件發現了Alex的秘密,讓主角從伴侶轉變成孤獨。

> 第四個事件逼迫主角另起一個生活目標。在電影中的對答,作者無意透露出他人生的目標就是完成千萬哩飛行里程。其實這個時候也是主角人生的歧異點,需要面對...接下來的人生該何去何從?

電影的呈現方式是將事件發生點排在失落之後,原本應該是喜悅的,在這個時候變成茫然。我覺得劇中主角說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雖然臉上依然是喜悅的笑容,但是其實心裡是落寞的空白。

  • 其他
> 主角的英俊帥氣真的符合 "企業資遣專家" 這個形象,舉止談吐也都非常恰當,完全可以看得出對於人情世故的歷練。對比於主角,第二女主角的新人,表現出來的就是有理想、積極、直接。劇中兩者在辦公室的解職對手戲、機場登機的一幕、納塔莉第一次真實解職告知。

> 我發現我超喜歡納塔莉, 完全是我的菜... >/////<

> 這部片有幾個地方感動我。第一個地方是
        主角問納塔莉 "我們的工作是做什麼?",
        納塔莉回答 "告知對方已經被解僱的事實,以及之後的善後方式"
        主角說         "那些是我們賣的東西,不是我們要做的事情。  我們要做的,是帶領那些處於情緒低點的人們,走出低潮。"  (大意)

        第二個地方是主角拿出幫妹妹拍的幾張照片,要貼在牆上時,竟然發現照片貼滿了整個美國地圖。

        第三個地方是妹婿怯婚時,主角對妹婿勸說的那一段 (其實也是對自己說得一段話)

  • 總結
> 這部片其實細節刻劃很多,值得讓人一個個去仔細探討。

> 這是經典作品,適合推薦給大學生以上的人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