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小說] 一代軍師_隨波逐流

[介紹]  五顆星
雖然有極少部份故事不太合理,但整體來說幾乎讓人以為是正史,如同金庸小說
http://ck101.com/thread-679915-1-1.html

隨波逐流之一代軍師出現的時候,正值網路上YY之風達到頂峰,充斥眼球的是名將高手遇上立刻拜倒稱臣死心塌地的王者之氣,和一眼掃過絕色美女尖叫暈倒投懷送抱的電眼帥哥,以及一劍下去開天闢地一招掃過滅掉一個軍團的變態高手。
 
在隨處可見的帝王、霸主之中,突然見到雲淡風輕的一介書生,仿佛在嘈雜污濁中忽見一朵白蓮,在烈日炎炎下痛飲一杯清水,頓覺神清氣朗,心胸爲之一快。

說隨波逐流之一代軍師的文風清新,不僅是因爲它的文字清澈如水,少有堆砌詞藻,還因爲它處處散發出寧靜平和的氣息,就象書中的主人公江隨雲

——天下有大志有野心的人數不勝數,可若是沒有平凡的黎民百姓,誰又能掌握乾坤,若是人人都想去做豪傑,那麽豈不是天下大亂。
 
——哲只願兒女都是資質平庸,不求顯達于諸侯,只求承歡於膝下,不求功高蓋世,只求耕讀傳家,國家有難之時,當盡力挽救,國家平安之時,當爲社稷之順民。
 
久在繁華之中,當我們都漸漸習慣了大權在握、一呼百諾,只有隨雲還依然故我,富貴榮華、權柄風光在他只當清風明月而已。當他在雍王成功登上儲位後悄然離去的時候,在讀者心目中的形象已達到了頂點,以至不少讀者建議全書就此結束,以免破壞了隨雲的完美形象。
 
應該說,隨波逐流之一代軍師大受歡迎,還在新書榜上的時候就闖進了推薦榜,跟無數厭倦了種馬帝王的讀者的追捧有直接的關係。

節奏
 
好的文字如同音樂,字裏行間有一種無聲的節奏,引子、發展、轉折、呼應、高潮、尾聲,讓讀者的心緒隨人物的命運起起伏伏,跟著作品的節拍起舞。
 
隨波逐流之一代軍師的節奏把握無疑是最好的。看著它,真有一種欣賞音樂的感受。行於所當行,止於不可止;于山窮水盡處突出奇峰,在最 高潮處嘎然而止,留一片寂靜讓人咀嚼,忽有兩三弦聲響起,驚起還在疾風暴雨餘韻中徘徊的我,才驀地發覺窗外已是黎明。
 
節奏的恰到好處,也是隨波逐流之一代軍師吸引讀者的重要原因。
 
情節
 
用草蛇灰迹,伏線千里來形容隨波逐流之一代軍師的情節設計無疑是非常形象的。通觀全書,作者習慣在開局時佈線,在後來發展中逐漸補充資料,如梁婉在第一部前五章出場,帶出了鳳儀門,但關於鳳儀門的情況則在第二部第一章才作詳細介紹,而鳳儀門的重要人物到了第二部中甚至第三部才正式現身。又如北漢龍庭飛和麾下將領,在第三部中間略作介紹,到第四部十五章之後才逐一出現。類似的手法在書中很多,就不一一舉例了。
 
因爲之前作者已布好了線並進行了足夠的鋪墊,所以情節處理十分乾淨利落,絲毫沒有拖泥帶水的感覺。
 
大概是因爲整體文風偏于平實清淡,在隨波逐流之一代軍師情節設計的起、承、轉、合中,‘起’往往比較平淡,很少有一開局就波瀾叠起驚險倍出的手法, ‘承 ’在‘起’的基礎上延續加強,但也未見突出,‘轉’是寫得最漂亮的,每每寥寥數語或短短的篇幅,就將整個情節一轉,令讀者陡然緊張起來,之後就是一個又一個的高潮,讓人提心吊膽,欲罷不能。‘合’處理得也很好,該停的時候斷然停筆,決不多費話,卻餘音嫋嫋,回味無窮。
 
情節合理與出奇的分寸把握上,隨波逐流之一代軍師也作得相當出色。舉獵宮之變爲例,鳳儀門謀反、雍王奪嫡,雙方各出奇謀,計策環環相扣。太子種種失德種因于江哲的用計,也是將鳳儀門逼上謀反之路的主因,然而江哲的計策之所以成功卻又種因于太子本身,甚至在第一部就有了伏筆。
 
長樂之難的前因是江哲和長樂不爲世人所容的感情,也因此梵惠瑤可以肆無忌憚地取得皇后的支援,不擔心到時候李援的不滿;對付長樂達到(部份)目的,間接給鳳儀門謀反準備了條件,當發現原來韋膺就是梵惠瑤的記名弟子後,他在長樂之難的奇怪表現和當時梵惠瑤的安排中的不合理處才得到了解釋,而至此長安血夜中刺殺鄭暇的兇手和刺殺的原因才算真相大白。
 
齊王的固執高傲是他與太子和鳳儀門始終隔閡的原因,也是事變前雍王爭取他失敗的原因,卻也因此造成他在獵宮之變前被鳳儀門軟禁,間接促成了鳳儀門的失敗,更成爲拯救江哲和齊王自己性命契機。諸如此類的例子,在文中比比皆是,就不再列舉了。
 
情節,無疑是隨波逐流之一代軍師最大的亮點之一。
 
順便說一句,計策並不是越險越奇越複雜越好,往往越複雜的計策存在的變數越多,因此需要審時度勢,用對了人、用對了地方的計策才是好計策,而如何運用存乎一心,這就看軍師的本事了。



[ Ref ]
> 隨波逐流之一代軍師簡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